聖地朝聖--拜訪耶穌的故鄉_1 (2009.04)

下一頁

霍慧珍撰稿 / 朱振輝攝影

今年四月份外子與我參加了方濟會林思川神父帶領的”聖地朝聖之旅”,回來覺得恩寵滿滿,除了感動就是感謝了。想不到今日的以色列仍然保留了聖經中舊約的氛圍與耶穌時代的許多遺跡。
我們這趟行程一共16天。由香港轉機飛抵特拉維夫,歷時12小時餘,兩地時差5小時(夏令時間)。一天之內穿越了兩千年,真是奇妙。我們的住處一共四個地方,白冷4晚,納匝肋3晚,大博爾山2晚和耶路撒冷5晚。最後一夜市在飛機上度過。
林神父安排這次朝聖完全行走耶穌走過的地方。住的旅館全是方濟會為朝聖者所預備的住宿旅館,整齊、清潔、簡單又寧靜,不受一般觀光客的干擾。吃的也都是當地的菜餚,大家都能接受。生活單純,重心就是朝聖。
全團27人,分為5組,輪值每天彌撒聖祭中的服務、朝聖讀經、祈禱領經及飯前禱,共同參與整個朝聖活動,體驗更深刻,互動也更良好。我們雖然來自不同堂區,許多團員原本不認識,透過合作及分享,很快就形成一個團體,彼此關懷,相互扶持,感覺十分溫馨。
白冷,是耶穌出生的地方,我們就住在聖誕大殿附近,每天早晨都自動前往馬槽祈禱。去了大黑落德堡、牧羊人原野、聖母哺乳山洞、聖母訪親室、聖若翰洗者堂等。有一天還去了貝爾舍巴,並到谷木蘭參觀死海卷軸發現的地方。順道去死海浮泳,也見識到猶大曠野。
納匝肋,是若瑟及聖母瑪利亞的家鄉。在前去的路上,我們參訪了海邊的凱撒勒雅及古引水道。還去了默基多及加爾默羅山。”納匝肋”一樣是古老的山城,有聖母領報大殿、若瑟的家、古會堂及瑪利亞泉。當然,還有增餅奇蹟堂、伯多祿堂及加納婚宴堂,紀念當時發生過的大事。有名的戈蘭高地及斐理伯的凱撒勒雅自然也沒有遺漏。
大博爾山,是耶穌顯聖容的地方。那裡真好,我們朝聖者全都作了見證。一路上,我們去了葛法翁、科辣匝因、真福八端堂。並在加里肋亞海乘船遊湖,湖面寬廣,不見人工的美化及破壞,波浪滾滾,大家默默不語,似乎回到了聖經時代,好似耶穌就在水面上乘風而來,那種感覺真是非常奇特。
幸運的是我們團裡有兩位神父及兩位修女,使我們得以在大博爾山避靜一日,得到神師們的個別會晤,獲益良多。在此特別感謝方濟會的林思川神父及黃啟才神父。聖心會的深山厚子修女及聖家會的黃琦玲修女。我們不但休息了一天聆聽上主的聲音,也看到兩天清晨美麗的日出。
接下來的五天都在耶路撒冷,結結實實地過了一個聖週。路上先去基徳紅水泉、耶里奇、耶穌受試探山及伯達尼。住下後,去了貝特法革、天主經堂、耶穌升天堂、雞鳴伯多祿堂及達味城歷史博物館。上了耶路撒冷舊城城牆漫步,也去了古羅馬大道、聖殿山及耶穌復活堂。我們住在聖墓大殿不遠處,每日傍晚皆有聖墓遊行,每週五一定有拜苦路。處處惹人傷心,處處喚人悔改。
在耶路撒冷,我們還朝拜了主哭耶京堂、瑪利亞之墓、耶穌被捕山洞。也去了革責瑪尼莊園、獅門、聖安納堂、貝特匝達水池、耶穌受審判堂、鞭刑堂、石鋪地及最後晚餐廳。
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厄瑪烏,紀念耶穌復活後顯現給兩位門徒,他們直到耶穌分餅時才認出耶穌來!我們一行人似乎也在朝聖途中與主相遇,人人心中一股熱火。啊!我能說什麼呢?大家都來朝聖吧!我們這趟朝聖親身參訪耶穌在世生活過的地方,見到歷代基督徒留下的信仰見證,再讀聖經,一切內容都鮮活起來。

白冷城


白冷聖誕大殿前廣場


聖誕大殿內的馬槽


聖誕大殿內一隅


黑落德堡劇場遺址


牧羊人原野入口


牧羊人原野教堂


牧羊人原野教堂內壁畫


猶太曠野(有公路通往死海)


死海


死海


谷木蘭-死海卷軸發現的地方


凱撒勒雅劇場


凱撒勒雅引水道


地中海邊的凱撒勒雅


加爾默耳山上厄里亞像


加爾默耳山俯瞰山下田園


納匝肋聖母領報大殿


聖母領報大殿似白百合的穹頂


葛法翁伯多祿教堂


葛法翁伯多祿教堂-建在伯多祿家的上面


葛法翁大會堂


真福八端堂內祭台


在戈蘭高地遠眺賀蒙山(約旦河的水源地)


斐理伯的凱撒勒雅


在斐理伯凱撒勒雅的約旦河上游


約旦河


加納婚宴堂


加納婚宴堂


加里肋亞海


加里肋亞海


加里肋亞海林神父在船上講道


耶穌時代加里肋亞海小船


五餅二魚堂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