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受難日


聖週五
主受難日 (2008.3.21)

聖週五的起源與彌撒禮儀

有關聖週五之禮儀最早的記載是在第四世紀末葉:耶路撤冷 教會聖週五整天是一個遊行祈禱日。聖週四晚上,信友從橄欖山到革責瑪尼:然後聖週五從晚餐臨(在此敬禮耶穌被綁受鞭打的柱子)到哥爾哥達,在此主教把十字架聖木供出讓人敬拜。在遊行中的每一站,誦讀有關耶穌苦難的先知書、福音、唱聖詠和祈禱。
羅馬教會有關聖週五禮儀之最早記載是七世紀中的額我略聖事禮書以及福音選讀。此選讀指示本日應誦讀聖若望福音所記耶穌受難史。

本日主禮司鐸等所用的禮服是紅色,不再是黑色。紅色為殉道者的顏色。受苦受難的基督被視為殉道者的原型與模範;殉道者把耶穌的服從至死視為他們目我犧牲與勝利的泉源。

主禮及聖職輔禮人員到祭台前,致敬後,伏於地上,或雙膝跪下,全體默禱片刻。這是本日禮儀的開始,這個動作表示,我們面對此偉大的十字架救贖人類的奧跡,應該謙卑地伏地朝拜。新禮指出,此禮也可用雙膝下跪取代。此雙膝下跪,能是挺身直跪,也能是屈身叩頭的方式。

聖週五彌撒的福音(若:十八,1—十九,42)是耶穌的受難史,以 極簡單的方式開始誦讀:沒有蠟燭、或上香,亦沒有向民眾的致候(願主與你們同在…)。

隆重祈禱文結束後,首先有顯示十字架禮,一位主禮者由兩位手持蠟燭的輔禮者陪同,把遮蓋著的十字架帶到祭台前。在祭台前,主禮司鐸分三次揭開十字架(第一次揭開上端,第二次揭露右臂,第三次全部),每次揭示時,將十字架舉起,同時唱「請看十字聖架」,全體答「請大家 前來朝拜」,唱畢,大家下跪,默禱片刻。然後,將十字架供於聖所入囗處或其他合適地方 ,或由兩位輔禮者扶持,隨後開始朝拜十字架禮。
朝拜十字架的方式,新禮予以簡化,並容許按地方習慣予以適應。新禮規指出可用單膝下跪禮,或以其他合適的方式(如親吻十字架等),向十字架致敬。

                                                                   金嘉順 攝影

 

 

 

 

 

 

恭領聖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