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組織

 
 
聖 三 天 主 堂 組 織 圖
聖三天主堂 主任神父
傳協會 ─ 理監事組
禮儀組
財務組
事務組
文宣組
教育組
福傳組 關懷組
聖母軍
聖詠團
慕道班
主日學
青年會 活力樂團  
 
 

 

淺釋傳協會之角色

 

傳協會監事  甘耀華 撰文

 

天主教堂教友傳教協進會(簡稱傳協會)之成立,有教堂本身為因應社會變遷,必須改革創新的內在需要,亦有如宗教法草案必將通過公布實施等外在因素所促成。

唯各聖堂傳協會之成立與否,並無任何法令之約束,事實上與各堂神父與教友之想法直接相關,以台北總教區為例,未成立傳協會之聖堂,亦不在少數。

早在1960年代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中,二千位主教就已經提出”教會的新模式”理念,主張改變供給式教會的傳統,以共同參與式教會來取代。在共同參與的新模式裡,聖職人員與信友,他們在基督的共同使命中,成為”共同負責”的工作伙伴 (第31號教會憲章)。


2000年轟動台灣社會之宋七力、妙天禪師以及信眾集體出家等宗教事件,造成社會相當大衝擊,因而促成宗教法草案之提議,該法雖對宗教之精神領域及信仰自由無甚影響, 但對宗教的行政事務料必將有所規範。

 
 

 

天主堂的傳協會,純屬教友自發成立的組織,聖三天主堂傳協會成立的宗旨明定於章程:「以團隊服務分工合作精神,協助本堂主任司鐸發展堂務,推動本堂自傳、自養、自治工作,協調聯繫本堂各善會組織,服務本堂信友,使本堂成為在現世傳福音,信友彼此相愛相助之天主子民團體」。由此可見,協助本堂主任司鐸發展堂務,服務本堂信友,是本堂傳協會的二大重要工作目標,傳協會的會議決議及推行工作,皆不宜逾越此項宗旨。

 

本堂主任司鐸神父對本堂傳協會的服務工作,可謂是無條件的支持與信任,對教堂財務收支,一切公開透明,重要決策均交付傳協會研討決議。傳協會全體理事,亦都持續秉持作義工服務教友的初衷,舉凡總務、福傳、禮儀、教育、文宣、財務會計、秘書等堂務,都有明確分工,各盡所能,每月召開理事會,編列年度概算, 審查結算,擬定工作計劃,檢討工作成效。與本堂各善會,總鐸區各友會, 以及台北總主教區傳協會,都維持良好密切的交流互動。

傳協會理事是經由教友提名票選產生,因此肩負全體教友的殷切期望,懷着虔敬奉獻天主,無私無悔服務教友的自我期許,祈求天主賜給智慧和力量,使本堂傳協會全體理事的努力,能不辜負教友的期待